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清原站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0-06-29

623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德民总工程师崔海兰,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党委书记胥学鹏、首席专家卢雁和生态环境监测室主任李杨一行5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调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生态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副站长于立忠等参加了调研和考察。

  首先,朱教君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对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长期以来对生态所、清原站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朱教君向调研组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概况、野外台站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清原站的建站目的、建站历程、研究方向和任务、科研样地和基础设施、研究进展和成果、未来发展等。王绪高处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沈阳生态所在农田、森林、城市、湿地、荒漠、草原等典型生态系统设立的野外观测站分布情况,重点介绍了辽宁境内的野外观测站。李德民充分肯定了清原站取得的成绩与目前搭建的监测平台和设施,并认为应将本次研作为双方合作的起点;胥学鹏介绍了生态环境监测三张网的总体设计及机构共建的基本原则。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生态水文年际变化、生态环境指标、合作监测与数据共享等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后,调研组一行在朱教君等陪同下考察了清原站次生林塔群观测平台、森林野外增温试验平台、站区气象观测场、综合数据中心等。朱教君向调研组介绍了塔群观测平台的设计思路和研究内容,以及搭载的激光雷达系统、涡动通量和全廓线大气浓度监测系统等,并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监测与研究工作。李德民对清原站目前开展研究与监测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清原站可以分享更多生态监测经验,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与数据共享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本次调研是省生态环境厅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全面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推进辽宁省生态状况综合地面监测站建设,以共建共享、 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为原则,筛选适合辽宁生态环境监测野外站的一次重要调研。通过本次调研,初步开展将沈阳生态所的沈阳站、清原站、昌图农田监测点、彰武沙地监测点等纳入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站网,以共建共享、提升扩容的方式进行建设和开展监测,争取纳入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清原站) 

    

    

  朱教君所长/站长介绍清原站 

    



双方讨论清原站水文长期监测数据 

    



考察塔群观测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