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万冬梅教授等到清原站开展鸟类资源调研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04-29

428日,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万冬梅教授和张雷博士等到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开展鸟类资源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徐明恺研究员、苏振成正高级工程师、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和孙一荣博士陪同调研。

万冬梅教授一行实地调研了清原站大东沟、东长条、西长条、大天桥、小天桥、大湖等试验区,沿途通过辨识鸟鸣声、观察鸟类形态等,识别出清原站的多种鸟类,例如:北红尾鸲、绿头鸭、长尾林鸮、家燕、金腰燕、白鹡鸰、大山雀、普通䴓、冕柳莺、黄喉鹀等;特别是山雀科种类和数量非常丰富,观察到大山雀、沼泽山雀、杂色山雀、煤山雀等;同时,还发现鹰、隼等猛禽数只。可见清原站生态环境十分优良,适合多种鸟类栖息,是鸟类研究的理想场所。

通过此次调研,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辽宁大学将以清原站为研究基地,开展鸟类资源普查与研究,重点开展杂色山雀的繁殖行为生态学;同时,加强与清原站的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试验,进一步推动清原站的鸟类研究,为今后更加系统全面掌握清原站鸟类资源和开展鸟类生态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杂色山雀

杂色山雀(Sittiparus varius)隶属于山雀科山雀属,为东亚特有鸟类,当地留鸟。主要分布于中国辽宁东部山区、朝鲜半岛以及日本等地。体重17-18 g,体长125-140 mm。雌雄羽色相似。额、眼先、耳羽至颈侧乳黄色,头顶至后颈黑色,后头中央有一白斑。上背栗色,上体余部及翼蓝灰色。颏、喉黑色,喉与上胸间有一乳黄色横斑,胸、腹及两胁栗红色,胸和腹部中央至尾下覆羽淡黄褐色。虹膜褐色,嘴黑色,脚灰色。易与其它种山雀区别。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 m以下的阔叶林、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中。除繁殖期单独或成对活动外,多成小群。性活泼,多在树冠中下层枝叶间活动和觅食,主要以小囊虫、卷叶蛾、螟蛾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植物果实和种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