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站监测人员参加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10-16

1010-12日,第七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幕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共同指导,中国信息协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支持。

本次大会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呼和浩特市、中科院网信办、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陈宜瑜充分肯定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的进展和成绩,并提出应建立完善的野外台站数据标准体系、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和保障、通过加强野外观测数据的验证工作体现野外台站科学数据价值、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方法,推动野外观测台站观测数据为碳中和等工作提供支撑,在我国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会议重点关注和探讨科学数据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数据融合创新驱动应用,致力于稳步推进多边合作,为我国乃至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共同挑战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升级变革与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我国数据科学不断发展。大会邀请中科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等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并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科领域科学数据治理与服务”“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通用技术”三个主题设置了25场分会,4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学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融合创新应用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5名监测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在何洪林研究员等人组织的A1“生态野外台站和生态学科学观测”分会场,孙一荣、于丰源分别围绕“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站长期观测数据的碳汇计量挖掘与模型融合”、“复杂地形下森林生态系统塔群通量数据的管理与质量控制”做口头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开展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大会开幕式



生态野外台站和生态学科学观测”分会场报告

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了清原站与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有利于提高清原站监测人员将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运用于监测和数据管理方面的能力;有效推动清原站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为进入“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满足森林碳汇/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优质数据支撑服务等具有积极深远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