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站开展“体验生物的奥秘”研学营活动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11-04

2018年5月16-17日,森林郁郁葱葱、小溪流水潺潺。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迎来了沈阳市文化路小学31名师生,开启为期两天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的“走近森林,体验生物的奥秘,开拓科学视野”研学营活动。

16日下午,“探秘森林,寻找神奇的植物和昆虫”活动随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展开。同学们挺进森林,与大自然来了一场近距离的亲密接触。一路上,在清原站科普讲解老师的介绍下,认真辨识植物,采集标本,捕捉昆虫,同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水文径流观测场、增温平台、水源涵养功能观测样地、次生林生态系统LiDAR塔群监测平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森林的流域水文过程、增温试验研究的意义、水源涵养功能、LiDAR塔群监测的指标等,以及观测森林水文过程、森林结构的方法和科学意义,回答了各位同学感兴趣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趣味性的互动,使同学们将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及时理解和加深印象。








夜幕降临时分,在松涛和流水的争相鸣唱声中,奇妙的晚间活动开始了。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标本制作”活动,将白天采集到的植物样品和蝴蝶制作成专属于自己的标本,不仅学习到标本采集、制作知识和技能,而且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冥想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创造出了每个人自己梦想中的植物。
















17日上午,清原站张金鑫为同学们作了以“走进森林”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做了相应笔记,通过报告了解了森林的作用和意义,世界森林、我国森林和东北森林的概况;了解了森林生态系统科研、监测的意义,清原站建站历程,各类试验地,开展的部分长期监测和科学研究实验等。妙趣横生的报告让同学们快速进入状态,对森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举手抢答问题和提出问题。随后,带队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气象观测场、红松人工林林窗样地、软枣猕猴桃引种实验样地和中草药种植基地。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玉竹、天门冬、铁线莲、苍术等十几种中草药,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各种中草药的生长过程(花期、果期)、药用价值等,同学们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都纷纷拿出笔和本,边听边认真做记录。








最后,带队老师根据两天的所学,为同学们组织了一场精彩的“你问我答,我问你答”活动,并为全体同学颁发本次研学营的证书,每一位同学都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所感说想,有同学说:“这是第一次在外面和别的同学一起住宿,虽然一开始很害怕,但是现在喜欢上这种野外活动”;还有的同学说:“以前虽然经常能看到植物,但是并没有像现在这样详细的了解过植物,并认识了很多中草药和知道了它的用途,感觉很开心”;有位同学说:“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知道森林里有这么多种植物,并且有这么多漂亮的蝴蝶,我还想参加这种活动”……这场为期两天,近距离寻找与探索、体验野生动植物的知识盛宴,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此次“走近森林,体验生物的奥秘,开拓科学视野”研学营活动是根据清原站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野外资源优势特点,由沈阳市文化路小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清原站共同策划、组织,针对小学生亲近大自然的特性和好奇心,通过带领他们观察自然、感受自然、体验自然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然,从而培养大家对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清原站将长期为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科普平台,宣传、介绍与森林生态系统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致力于成为辽宁省、科学院科普基地。(图文:清原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