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站组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11-04

为结合科技创新实际,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技资财检测党支部于 2018929-30日,前往清原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沈阳生态所党委委员、所长朱教君作为联系支部的所党委委员做专题党课报告,支部 20 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分院党办副主任刘旭东,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副处长杨晓勇受邀参加活动;沈阳生态所党办主任胡志斌、副主任宗文君列席参加活动。

党课报告会由支部书记李树军主持。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从台站发展历程、定位方向、基础设施、研究支撑、工作进展、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原站的基本情况,使与会人员对清原站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朱教君以“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作专题党课报告,报告包括“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传承林土科研优秀文化、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践行贡献为先兴所理念”四个部分,体现了“学”和“做”两方面内容。“学”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背景入手,解读了本次学习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通过介绍我国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优秀知识分子的典型事迹,以及沈阳生态所老一辈科学家刘慎谔、宋达泉、王战、高拯民、裴铁璠、曾昭顺、曹新孙、肖笃宁、姜凤岐、高谦等的科学贡献,生动地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及奋斗精神;“做”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研究所带来的重要历史机遇讲起,结合单位特色研究所建设部署,阐明了机制体制改革系列举措,要求全体党员要践行贡献为先的兴所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发扬林土精神,共同努力,携手奋进,为把研究所早日建成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无可替代的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马越红受邀作“建设科技强国”专题报告,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入,针对总书记在院士大会讲话中的十个关键词进行逐一剖析讲解,强调在新的历史交汇期和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要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创新信心,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给国家提供高质量科技成果,积极参加到全球科技治理中去,树立崇高理想,科技报国。报告中还重温了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等有关科技创新的系列要求,并介绍了沈阳分院四类机构改革主要进展及科技创新工作已取得的显著成果。

在活动中,党员还参观了研究所在地方建立的林区资源利用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塔群-LiDAR 试验地及站区其他科研设施等,使参加活动人员等对清原站乃至研究所野外科研工作进展和对地方山区生态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对一线科研人员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党日活动将党课专题报告、野外站考察和交流讨论融于一体,具有很好的学习效果。党员们纷纷表示:党课报告信息量大,实地考察印象深刻,让人充分了解了清原站发展进程和科研成绩,体验了科研活动追求真理的艰难历程,激发了广大党员科技报国的热情。党员们表态,要将此次活动的收获落实到管理与支撑实际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员义务,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