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参加“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04-19

4月15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抚顺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森林碳汇与倍增计划高端论坛暨碳汇提升能力建设培训会”在沈阳召开。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森林站)的多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共进行了4场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于贵瑞院士作题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新时期生态建设理念”学术报告,提出要统筹全域国土空间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建设,统筹生态系统五库功能(种库、水库、碳库、粮库、钱库),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培育新型生态经济等观点;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陈镜明院士作题为“碳通量数据的新信息”学术报告,针对我国不同林型、林龄的碳汇量进行数据分析,得出我国森林碳汇发展的限制因素;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王高峰教授作题为“气候智能林业:走向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学术报告,提出如何利用气候智慧林业提高和实现森林的碳汇潜力;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朱教君研究员作题为“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学术报告,介绍当前我国森林碳汇的现状,提出未来针对倍增森林碳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并给出扩大森林碳库、倍增森林碳汇方案。学术报告环节之后,针对“科技助力森林碳汇管理”议题,展开科技、政府、行业等主体之间的对话交流。

清原森林站在流域内建有世界领先的清原科尔塔群,该平台着力于解决森林碳汇计量与倍增技术的关键问题。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辽宁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生态所自主部署重大项目等,针对东北陆地生态系统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与功能提升,在复杂地形碳汇精准计量与时空格局、碳汇功能形成与维持机制、碳汇功能提升技术与潜力评估、碳汇功能监测信息化与碳中和核算应用示范等方向开展前瞻探索,着力于攻克一批关键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为提升我国森林碳汇、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

大会现场

朱教君所长、站长做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