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4
     模式名称      低功能水源涵养林结构定向调控培育模式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针对现有林空间结构存在水平分布不均匀、林分垂直结构不明显,更新活力不足;林分树种结构过于单一,防护林效益较低;由于防护林的商品林经营化,造成的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采取抚育改造措施,全面优化林分空间、树种、龄组三大结构,将现有人工防护林恢复为地带性森林类型,培育形成防护效能高的针叶混交林和针阔混交林。
     推广效果      建立示范基地800亩,清原县推广。本模式适用于清原县及周边针叶人工水源涵养林的结构定向优化调控。目前仅在清原县4个林场推广应用,建立示范样地,样地总面积为4ha,在当年的水源涵养监测中,通过定向调控,林下植被多样性和多度增加,水源涵养能力是否提升尚在监测中。
     联系方式      刘胜利,13352135455
     附件      2014/QYF/低功能水源涵养林结构定向调控培育模式2014.docx
     最后更新日期      2016-03-2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