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辽宁省清原县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综合利用科技特派团工作简报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04-19

2023年4月,清原县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综合利用科技特派团先后到清原县大孤家镇大甘河村、湾甸子镇风道村、土口子乡柴家店村和英额门镇幸福村开展科技特派活动,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

在大孤家镇大甘河村,特派团向林下参种植合作社推广了“落叶松人工林下西洋参复合经营技术”,现场指导了西洋参的选地(土壤肥沃、质地疏松、透水性好)、整地方式、播种(时期、方法、播种量)、后期管理(除草、调整光照、病虫害防治)等,为西洋参种植合作社提供了详细技术服务和指导(图1)。



1指导落叶松人工林下种植西洋参

在湾甸子镇风道村,特派团成员与林蛙养殖户针对林蛙孵化关键技术,包括蛙卵收集、孵化池建设、孵化温度控制、蝌蚪饲养、幼蛙变态期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技术指导(2)。在林蛙养殖过程中,强调要掌握好关键技术环节,通过科学饲养和管理,提高孵化率和成活率,进而提高林蛙养殖的经济收益。



2指导中国林蛙卵孵化现场

在土口子乡柴家店村,特派团成员与林下经济合作社成员针对营建“次生林-大叶芹-红松复合经营模式”的技术进行了交流,特派团向林农推广林下大叶芹红松高效复合种植技术:林下光环境调控、大叶芹栽植、红松套种等,现场为林农指导复合经营模式构建的技术要点(3)。



3 现场指导“次生林-大叶芹-红松复合经营模式”构建

在英额门镇幸福村,特派团成员向林农重点推广了林冠层光环境OSP调控,以及刺嫩芽复壮等技术,以高质量技术助力林农构建“落叶松人工林-刺嫩芽复合经营模式”高质量发展,并进行春季采摘前的关键技术指导(4)。



4 “落叶松人工林-刺嫩芽复合经营模式”现场

清原县长期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中药材、山野菜、绿色产品为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辽东绿色生态经济区。通过此次科技特派活动,不仅切实有效地帮助农户构建多种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为增收创收奠定基础,同时更是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让实用技术扎根在泥土,让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助力清原县的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