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省农科院食用菌所到清原站开展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研究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0-05-18

为推动清原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将森林资源保护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在提高林下空间利用率的同时,又能提高中药材产量与品质,解决制约清原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驻清原科技特派团与省农科院清原食用菌科技特派团联合组织专家队伍,针对清原森林资源现状,选定开展林下种植松杉灵芝(Ganoderma tsugae )试验、示范,为全县的森林资源保育与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引领和技术支撑,以期推动清原县的生态环境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造福清原百姓。

5月12-13日,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清原县食用菌省级科技特派团团长吕立涛等一行和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等站内相关人员,一起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开展林下食用菌——松杉灵芝种植技术研究。双方针对具体合作和研究进行了座谈,选定了种植松杉灵芝的样地,并种植松杉灵芝。

松杉灵芝又名松杉树芝、铁杉树芝、木灵芝,属灵芝科灵芝属,主要生长于海拔700~1400 m红松阔叶混交林、针叶混交林内的冷杉、落叶松、红松、云杉的伐根、腐木上,是一种极为稀少的珍贵草药,主要分布在我国寒温带(长白山地区)地区。目前野生松杉灵芝资源数量有限,而且越来越少。本次共在两种不同林型(红松纯林和云杉阔叶混交林)、不同立地条件下内种植400段松杉灵芝,拟分析不同林型(针叶林、针阔混交林)、不同立地条件对松杉灵芝生长的影响,探索林下松杉灵芝种植技术,将为清原县林下经济发展带来新模式。

清原站与省食用菌研究所共同开展林下食用菌(松杉灵芝)研究,是落实生态所与省农科院2019年春季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的重要体现。双方均希望以后能够开展长期多面合作,充分利用、发挥双方优势,探讨林下食用菌研究,为提升清原县的县域经济发展、改善林区生态环境提供技术支撑与典型示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