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师范大学到清原站开展昆虫资源调查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0-10-02

2020年9月16-19日,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董艳杰副教授和李君健博士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开展昆虫资源调查工作。清原站于立忠副站长和生物监测人员陪同调查。

此次昆虫调查共设置2条样线(每条样线1.3 km),采用网捕法和震落法捕捉昆虫;在次生林综合观测场、落叶松人工林和红松人工林辅助观测场内分别设置3个样地,采用陷阱法捕捉地面活动昆虫;在清原站站区采用灯光诱捕法分时段捕捉夜间趋光性昆虫;在次生林综合观测场采用马来氏网法捕捉空中飞行昆虫。

本次调查历时5 天,共收集昆虫种类大约200种,包括半翅目、直翅目螽斯科、双翅目食蚜蝇科、膜翅目蚁科、鳞翅目、鞘翅目等,目前正在进行昆虫分类、物种鉴定和标本制作。通过此次调查,清原站不仅积累了林区昆虫调查研究、昆虫保存和标本制作经验,还将为今后更加系统全面掌握清原站昆虫资源,为清原站昆虫资源调查和病虫害防治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