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林森工露水河林业局考察清原站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0-10-22

吉林森工露水河林业局考察团

到清原农林科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考察交流

10月11, 吉林森工露水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民、副局长毛宝居、吕洪文、王元兴等组织基层单位、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赴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清原农林科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清原农林科技推广基地)考察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清原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方江涛等陪同考察。

考察团实地考察了位于清原县湾甸子镇大边沟村的“落叶松林下刺龙牙种植示范基地”,方江涛、于立忠,以及清原县大边沟林场的副场长佟德权分别介绍了落叶松林下栽培刺龙牙复合经营的栽培技术、日常管理、采收、反季培育、市场营销等。


考察落叶松林下刺龙牙种植示范基地

在位于清原县英额门镇幸福村的清原县金熙林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培生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该合作社红松林下复合栽培藁本、仓术、人参等技术,落叶松人工林高效培育,蒙古栎(柞树)定向培育等模式;考察了林下空间的高效利用技术、森林定向培育、高效培育等技术成果示范区,双方就人工林定向培育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考察森林定向、高效培育成果示范区


在英额门镇椽子沟村,考察团考察了清原县道生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和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中草药品种筛选/培育、市场培育/引导等,并对比了露水河与清原县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差异,与公司董事长徐恩国就共同合作开发林下中草药进行深入探讨。

考察草药种植示范基地

通过此次考察,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清原站现有集成的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技术择优在吉林森工集团(露水河林业局)进行推广;同时,清原站进一步集成凝练林下经济培育技术,把更多的实用技术推广到东北林区,为林区的经济转型、林农致富、森林保育等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促进林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林地增产、林业增效等长期目标。

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东北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2016YFC05003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合基金“辽东山区林下植物资源形成与调控机制研究”(U1808201),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 绿水青山”价值评估和区划技术与示范”(XDA23070100),辽宁省科技特派项目“清原县森林保育与林下资源开发”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支持下,清原站依托清原农林科技推广基地在清原县建立了林下经济典型示范区。目前,落叶松林下种植刺龙芽,红松林下种植藁本、仓术,黄精、白蔹等中药材有机种植技术成熟,效益明显,且已形成产业规模,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直接服务于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