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蓝莓育种专家王贺新教授做客大连电台讲述创业故事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01-15

编者按: 他是一名怀揣蓝莓梦想的爱国青年,而立之年的留学生活、大起大落的创业经历,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追求复兴梦想的辛路历程。 近日,大连大学归国留学博士王贺新教授,受邀做客大连市欧美同学会与幸福电台联合推出的文化综合类栏目《海创故事汇》,讲述自己年艰苦留学生活,刻苦钻研终成才,为实现蓝莓梦,回国创业的非凡经历和感人的故事。

王贺新教授,大连大学现代业研究院院长,归国留学博士,教授,辽宁省第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是温家宝总理批示成立的国家蓝莓树莓产业协作组的位专家之一,中国经济林协会树莓蓝莓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园艺协会小浆果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林草局小浆果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国家林草局聘任的全国蓝莓专家,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审定专家,主要从事蓝莓等小浆果引种、育种及高校栽培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留学基金、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从事蓝莓研究的项目项。现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个,已经获授权个,今后每年会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个。先后承担国家及省科研项目多项,获得省级二等奖项,三等奖项,市级一等奖项,二等奖项,获批专利项,发表论文多篇。出于对蓝莓的热爱及农民孩子出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日本留学回国后,王贺新教授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到大连大学,开始潜心研究国内蓝莓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并立志填补国内蓝莓产业空白。

年王贺新教授结束了年的留学生活,带着蓝莓梦从日本归来。刚回国时,国外发展较热的蓝莓产业在国内还属于空白阶段,几乎没有可用的优良品种。于是,他自筹资金多万元先后引进国外优良品种达多个,还建立了研究基地,解决了我国蓝莓产业发展的品种短缺问题。由于国外一些优良品种自主产权保护问题无法引进国内,年开始,他又自筹资金组织团队开展蓝莓育种工作,研究成果全国领先。

王贺新教授潜心研究各类蓝莓等小浆果栽培开发,引进优良品种达多个,获得国家新品种授权个,蓝莓育种研究全国领先,被业内所公认全国小浆果育种领域的袁隆平团队。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科技服务参加脱贫攻坚战。年王贺新教授科研团队被列为大连市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同期被列为辽宁省人社厅年专家服务基层项目计划,重点面向大连、丹东地区开展科技下乡和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建设蓝莓园,并针对蓝莓等小浆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给予无偿指导、土壤改良、品种选择、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并在后期给予种植户在化肥、农药等方面的免费资助。一年多来,为种植户、企业等相关人员培训余人次,下乡指导余次,下发栽培技术手册余册,培养农民技术员多人,服务蓝莓种植户多家,农业企业多家,建立示范推广基地个,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项,其中温室蓝莓平均每亩收益比去年增收,面向大连地区贫困乡镇推广种植蓝莓面积累计约万亩,面向全省推广约万亩,为我省蓝莓产业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大连北三市和金普新区农民掀起了种植蓝莓脱贫致富的热潮,依靠蓝莓种植实现精准扶贫成为大连地区科技精准扶贫的亮点。

十多年来,王贺新教授总是舟车劳顿、顶风冒雨、走村串乡,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广场、教室,无论是电话还是微信,农民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为保证疫情期间不误农事,他通过微信工作群、开设网课的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减少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科技扶贫立足大连走向全国。王贺新教授还带领团队为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区域的贫困县提供蓝莓种植技术服务,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蓝莓项目开发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已推广到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全国累计种植面积约万亩,扶持企业多家。年他配合荆门市和盛林公司申报的蓝莓谷特色小镇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录入千企千镇工程国家级项目库,是全国唯一的蓝莓概念特色小镇,预计获得建设经费多亿元。 王贺新教授说:蓝莓产业要长久,自主品种必须要有。唯有创新方可与时代同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培育的新品种一定会引领我国蓝莓产业健康发展,主导中国市场,走向世界。 衷心祝愿王教授在未来的蓝莓育种和种植上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不仅能够让国人品尝到更加美味的蓝莓果,也能让世界记住我们的蓝莓味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