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站监测人员考察内蒙古农业大学、大青山站、蒙草集团、蒙树集团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10-16

1013日,应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刘洋博士邀请,清原站一行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以及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切身感受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团结、求实、博学、创新”以及林学院“敬山敬水、树木树人”的科研育人精神。


考察内蒙古农业大学

随后,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刘洋博士的陪同下,清原站一行考察了内蒙古大青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大青山站)。张雷站长在大青山站设置的华北落叶松人工林、白桦次生林、天然草地等研究、监测样地,详细向清原站一行介绍了大青山站的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的森林、草地等科学研究以及水、土、气、生、通量等长期定位监测情况,双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清原站监测人员在大青山站试验地(左三:张雷站长;右三:刘洋博士)

在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集团)王召明董事长、蒙草集团党委副书记梁瑞峰、创新育种研究院院长刘亚玲介绍陪同下,清原站一行考察了蒙草集团。王召明董事长介绍了蒙草生态集团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针对草原、矿山/荒山/边坡、荒漠及沙地、盐碱地、垃圾场/废弃地、节水园林与海绵城市、运动草坪建植等提供顺国情、合地情、成本低、效果好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等。随后,在蒙草生态集团草原种质资源库(1700多种,8000余份)、土壤库(13000份)、植物标本室(4000种,12万份),以及种子分类、标本制作、植被修复等实验室以及蒙草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清原站一行与蒙草集团研发,技术人员针对标本制作储存、生态修复技术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考察,清原站监测人员对草生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切身感受到社会企业对草生态行业和生态修复所做出的贡献。


考察蒙草集团(左一图_左三:王召明董事长) 

  在内蒙古蒙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树集团)工程师张扬陪同下,清原站一行考察了秉承“以树为本”经营理念的蒙树集团。该公司立足于树木研发、种植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已形成以蒙树苗木为依托,林业生态建设、生态修复、园林景观及运营服务为主体的生态建设产业格局。通过对蒙树种苗组培室、苗木驯化温室、炼苗与移栽试验地等现场考察,了解到蒙树已取得成果新品种4项,2项著作权,申请专利114项。了解到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大背景下,社会企业将国家战略大方向与企业自身战略目标有机结合,将生态环境建设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对国家“双碳”发展方向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考察蒙树集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