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探秘冰清绢蝶”研学夏令营在清原站举行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1-11-04

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加强素质教育,2018年69-10日,沈阳容正教育集团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 举办的探秘冰清绢蝶研学夏令营。

9日下午,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各位营员在清原站大天桥沟附近开始寻找冰清绢蝶()及其寄主延胡索(),寻找过程中发现多种蝴蝶,如:黑条伞蛱蝶()、绿带翠凤蝶()、黄环蛱蝶()、重眉线蛱蝶()、红线蛱蝶( )、扬眉线蛱蝶()、中环蛱蝶()、孔雀蛱蝶()的幼虫及其寄主狭叶荨麻()等,其中采集多只中环蛱蝶、黄环蛱蝶。调查结束后,在清原站综合楼的实验室内各位小营员又开始制作蝴蝶标本及植物标本。夜晚在清原站院内进行寻找灯下的甲虫活动,发现多种大步属的步甲并进行了采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院子回到寝室休息。

10日上午,清原站下起了蒙蒙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小营员对昆虫的热情。各位小营员在大湖沟附近继续寻找冰清绢蝶,经过不懈努力,小营员在植物叶片下发现了多只正在避雨的冰清绢蝶成虫,并对其进行了标本采集。

回到站内,带队老师在清原站学术报告厅为小营员详细讲解了冰清绢蝶的生活习性及交尾、产卵过程,让小营员们对冰清绢蝶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知道了冰清绢蝶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冰清绢蝶除了在昆虫学研究中有特殊的研究价值,它还具有独特的外观形态,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等

注:

冰清绢蝶被列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扬眉线蛱蝶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