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建站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2-12-20

12月17日,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简称:沈阳生态所)主办,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承办,中共清原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辽宁省生态学会、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态公益林经营管理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协办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暨清原森林站建站20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旨在邀请相关领域领导、专家、野外站同仁,结合清原森林站建站20年以来在观测与研究上取得的进展、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展望等,通过学术交流和研讨,共同对“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下一个20年发展把关定向;进一步开展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平台建设、联网观测、联网研究,深化温带森林生态屏障功能和碳汇功能等研究,拓展森林冬季生态过程等新的研究方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CERN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傅伯杰院士,清原森林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福亮院士、张佳宝院士、刘世荣研究员及同行专家,中国科学院院机关,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CERN综合/数据/生物中心,国家/CERN各森林野外站,辽宁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辽宁省森林经营研究所,辽宁省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共清原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及相关单位等应邀出席会议;沈阳生态所全体领导、机关中层干部、所内野外站等支撑部门、清原森林站全体成员等,共180余人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沈阳生态所卓君臣副所长主持。

首先,与会领导、专家、同仁一起线上观看了清原森林站宣传片20年寄情于那方林茂溪清的土地》。随后,沈阳生态所金昌杰书记致欢迎辞,代表沈阳生态所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为清原森林站建设和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共清原满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君昶,分别围绕完善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加强各部门合作与经验分享,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联网观测和研究,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信息化技术对野外观测研究范式的变革,数据的开放共享,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先后讲话。开幕式最后,工作人员宣读了沈阳生态所老一辈防护林学科学家——姜凤岐先生所题贺词《贺清原站建站20周年》(精心构建二十年,阔步迈晋国家站。生态重器显神威,绿水青山谱新篇。人才倍出结硕果,创新引领促发展。今逢盛世正当时,不负韶华永向前)。

傅伯杰院士主持“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清原森林站副站长于立忠首先作“清原森林站20年发展历程”专题报告,介绍清原森林站基本情况、定位方向、基础条件、建站20年的研究成果和存在问题。接着,沈阳生态所所长、清原森林站站长朱教君以“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展望”为题,介绍了我国温带(东北)森林生态系统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地位、东北森林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面临的“中国式现代国家建设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高效、稳定、可持续的需求与森林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之间日益增长的矛盾”;基于森林生态系统复杂性、功能多样性、林木长寿性等特点,提出了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的“平台建设、联网观测、联网研究”的总体思路;在平台建设方面,提出组建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发展一站多点长期观测与研究模式、建立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样地群、信息化平台及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基础设施——镇站之宝等;在联网观测方面,依托东北野外站联盟,谋划构建东北(温带)地球关键带——超级站综合观测,同时依据各站特点开展温带森林特色观测(森林冬季生态过程、森林演替过程、防护林结构与功能);在联网研究方面,提出联网开展森林生态屏障功能提升(重度退化森林生态修复、东北森林带对黑土地的保育作用、基于黑土地保护的“山水林田路”防护林体系营建),森林碳汇功能提升(碳汇精准计量、形成维持机制与提升、基于森林剩余物利用的森林生物炭技术与森林碳汇倍增),以及森林冬季生态过程(森林积雪/冻土特征及对建群种的影响、森林冬季土壤过程及对森林碳收支的影响、森林冬季生态过程对生长季地上-地下影响)等方向研究。

陈宜瑜院士、曹福亮院士、张佳宝院士及与会专家、领导对清原森林站过去20年在能力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清原森林站及“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建议深入了解森林(次生林)自然演替规律,在此基础上,通过人工干预形成结构合理稳定、功能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并将研究结果用于指导、完善温带森林的构建、经营与培育;切实推进多站点、跨区域、跨系统联网观测/研究,引进信息技术、模型模拟方法,揭示普适性生态规律,实现科研范式变革;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森林土壤微生物学、林木分子生物学、森林水文学、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等学科研究,以深刻理解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关键生态过程和功能,发挥国家站的示范带头作用,更有效地支撑地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傅伯杰院士总结时指出,野外台站的长期观测对于揭示森林自然演替过程至关重要,清原森林站除开展森林结构量化、调控等观测/研究外,应加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观测和研究,如结合联网观测、高分辨率遥感观测与模型方法,科学评估和预测流域尺度的水源涵养功能和土壤-森林-大气间的碳、氮、水交换过程;推进观测研究和应用示范一体化:在长期观测基础上,深入探索次生林结构和过程、结构和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比较不同森林经营措施/模式对改善结构、提升功能的作用。目前是清原森林站发展的“机遇期”,希望从研究队伍建设、研究方向深化、研究领域拓展等方面制定长远规划,在未来20年继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生长力,逐步取得更大成绩。

        最后,朱教君对各位领导、专家20年来给予清原森林站的支持和帮助,以及为清原森林站未来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清原森林站将组织全体人员认真梳理、集中研讨专家指导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目标、凝练方向、科学定位,提出未来发展规划和落实方案。

清原森林站将以本次研讨会为新起点,抓住发展机遇,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将立足东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奋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野外观测研究平台,以满足森林生态屏障功能高效、稳定与可持续的国家战略需求,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实现“两山论”、“碳中和”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附:清原森林站宣传片《20年寄情于那方林茂溪清的土地》(扫码观看)。


线上研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