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召开2022年度总结暨2023年工作会议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04-13

4月8日,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组织召开2022年度总结暨2023年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简称:沈阳生态所)所长/清原森林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副所长卓君臣,人事教育处处长付彬、主管夏溦,沈阳农业大学李秀芬教授,以及清原森林站全体支撑和管理人员、部分在站工作的固定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朱教君强调清原森林站建站20年来,一直秉承“团结协作,诚实守信,以站为家”的精神管理和运行,今后应继续传承和发扬。提出要高度重视监测工作,在做好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加强特色监测,并使监测数据能为研究所用;要加强科研样地、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培训;要充分发挥森林野外站联盟的优势,在森林碳汇、森林培育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深入思考森林培育试验示范林的建设;从生态文明、气候智慧林业等方面,结合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科研范式变革;发展党建教育基地,创新科学普及基地建设。同时提出,要与时俱进的完善站内制度建设,加强财务、日常安全(水电安全、消防安全、食堂与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和科研安全(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样地使用安全)管理等工作,提升清原森林站整体的创新文化能力。

于立忠副站长从承担项目、监测任务、平台建设、人员队伍、学术交流、示范科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总结和梳理了清原森林站2022年的工作进展,并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随后,清原森林站全体支撑和管理人员做了2022年度个人述职报告,针对2022年各自承担的主要工作(日常管理,定位观测:水分、土壤、大气、生物、通量,数据管理,样地/平台维护,仪器管理,实验室管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人员管理,会议组织,学术交流与科普,车辆运行/维护,基础设施建设,食宿管理,安保管理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2023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在述职过程中,考核小组成员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结合2023年度工作重点,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述职报告后,按《清原森林站管理与支持人员绩效考核标准》,对站内管理和支撑人员进行了考核评分,该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管理和支撑人员绩效的重要依据。

会后,朱教君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检查了综合楼、公寓楼、食堂、站区、科研样地等设施。最后,卓君臣、付彬分别对清原森林站队伍建设、制度管理、监测研究、项目平台、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和期许。同时指出在清原森林站从事科研、管理、支撑的所有工作人员,应珍惜现有的平台基础,做到工作履职尽责,增强使命感,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推动清原森林站不断提升。

本年度考核小组由以下三部分组成:1)以朱教君带领的站内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生组成同行专家组;2)以卓君臣、付彬、夏溦和在站开展工作的所外人员组成外请专家组;3)站内所有参加考核的支撑、管理人员。同时,本年度根据实际情况,对考核表科目、考核小组权重、考核结果公布方式等进行了动态调整,以期能够体现更加完善、客观、公正的考核制度。

此次工作会议是清原森林站管理和支撑人员开展内部考核测评的第六年,也是建站20周年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为清原森林站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