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重点研发人工林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会议代表考察清原森林站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04-24

4月2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人工林目标性状定向培育理论基础”青年科学家项目联合启动会会议代表到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考察交流。清原森林站副站长于立忠正高级工程师,以及部分研究、支撑人员陪同考察。

首先,于立忠介绍了清原森林站的建站历程、定位方向、基础条件、研究进展、主要成果、未来规划等。之后代表们参观了清原森林站多功能数据中心、信息化站史馆,高添和张金鑫介绍了清原森林站信息化平台基本情况,以及森林三维结构、碳汇等研究/示范工作。代表们就信息化技术改变生态学的研究范式,促进实现“双碳”、“黑土地保育”等目标实现进行了深入讨论。

随后,代表们考察了清原科尔塔群、科研样地群、森林野外增温试验平台、森林流域水文观测站网(森林流域水文站、小流域观测场、地表径流观测场、水源涵养林样地等)、固定观测场等观测/研究基础设施与平台。代表们详细询问了清原森林站长期定位观测和“天-空-塔-地”一体化协同观测的技术方法,并就冬季森林生态过程、林窗与森林更新、森林对增温响应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加深了参会青年科学家对清原森林站的平台设施、观测研究、试验示范等工作的了解与认识,希望有机会共同开展森林野外增温、碳汇计量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与交流等。此次交流考察为清原森林站与相关林业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于立忠介绍清原森林站整体情况


考察清原科尔塔群

考察森林野外增温平台

考察多功能数据中心

考察信息化站史馆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