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团队在温带森林结构和反照率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04-26

 再造林(reforestation)不仅可以固碳,还可改变地表反照率,是干预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以往研究报道了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对地表反照率的影响,尚无研究关注干扰后再造林形成的次生林(natural reforestation)和人工林的冠上/冠下结构如何影响森林反照率的季节性变化,并进一步影响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例(FAPAR,可用于表征植被生产力)。 

  本研究依托清原科尔塔群(独立流域内3座观测塔:天然阔叶混交林T1-MBF、天然蒙古栎林T2-MOF、落叶松人工林T3-LPF)近地面遥感子平台,监测了森林反照率和FAPAR的季节变化;利用物候相机监测林分结构(冠层叶面积指数、林下植被绿度),探究温带森林结构与反照率及FAPAR的关系。结果表明,两种阔叶林的太阳辐射(SR)和近红外(NIR)反照率均大于落叶松人工林,表明针叶人工林吸收了更多太阳辐射(增温效应)。SR反照率呈季节单峰模式,在太阳辐射最强的夏至日左右达到峰值;相比北方森林(boreal forest),温带森林更有利于缓解气候变暖。研究量化了林下植被对森林反照率变化的高贡献率(>40%),首次从实证的角度发现了茂盛的林下植被可增加森林反照率。阔叶林反照率与FAPAR的相关性大于针叶人工林,表明阔叶林较针叶人工林表现出更高的生产力(固碳)和反照率(降温)的协同效应。依据上述成果,建议通过林下植被管理和将针叶纯林诱导为针阔混交林,以增加次生林生态系统缓解气候变化的能力。 

  该研究近日以“Seasonality of albedo and fraction of absorbed photosynthetically active radiation in the temperate secondary forest ecosystem: A comprehensive observation using Qingyuan Ker Towers”为题在线发表于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双天为第一作者,高添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其他合作作者包括沈阳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闫巧玲研究员、刘志华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王兴昌副教授等。该研究基于清原科尔塔群平台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技术科学应用及示范项目和沈阳生态所自主重大项目的资助。 

清原科尔塔群和样地的分布

森林冠层叶面积指数和冠下绿度对反照率的相对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