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与清原森林站联合开展“森林气象”野外科学实践活动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10-24


      10月21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与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森林站)联合开展以“森林气象”为主题的野外科学实践活动。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郭瑞、大气科学学科带头人殷红教授带领应用气象学专业42名本科生及10余名教职工参加活动。清原森林站张金鑫、高添、孙一荣、于丰源等研究/观测人员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学术报告厅,张金鑫主持了开班仪式,回顾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应用生态所)与沈阳农业大学源远流长的亲缘关系和合作历史,介绍了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林学院多名科研人员在清原森林站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沈阳农业大学与清原森林站共建基地的情况,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对所有到站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郭瑞致辞,对于清原森林站与沈阳农业大学携手共同组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表达这次作为双方联合培养基地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次大型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双方共同培养学生,进一步合作交流,意义重大,希望所有师生都能有所收获。高添向沈阳农业大学师生介绍了清原森林站的整体情况,并就清原森林站在森林气象学(光、风、碳通量等)方面开展的观测、研究工作及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幽默风趣的讲解。 

      之后,孙一荣针对野外实践对所有师生进行了培训;分别由孙一荣、于丰源,高添、胡艳洋带队在信息化站史馆、多功能数据中心、气象观测场、科尔塔群、科研样地群和水文观测站网实地进行考察学习。张金鑫、高添、孙一荣分别介绍了清原森林站在站长/首席科学家朱教君研究员带领下20年的发展历程、重大科研平台/样地建设、取得成果等,以及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的平台、开展的观测研究工作和初步成果,现场演示了森林碳汇智能监测、森林三维结构信息化、生物资源全链监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冻土在线监测、森林多尺度多要素综合管理系统等。 

      在综合气象观测场,孙一荣介绍了清原森林站气象观测场的功能与作用、仪器的配置等,在地温传感器、积雪分析系统等仪器面前同学们驻足围观,认真倾听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在科尔塔群和样地下,高添和于丰源介绍了观测塔上搭载的仪器,其作用和原理,微地形下的森林气象等,师生们直观了解到基于山区复杂地形条件和不同下垫面森林植被的通量与气象观测技术方法,丰富了通量观测的野外实践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除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多学习交叉学科的知识,期待把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和现场实践相结合,能够有机会多到野外进行实习。

       活动总结阶段,沈阳农业大学的各位老师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高度赞许,认为双方要多开展交流,互相学习所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能够巩固大学生在微气象和边界气象学方面的认知,提高专业水平,也能够锻炼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对清原森林站依托科尔塔群、信息化平台在森林气象学方面的开展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同学们也针对在大学期间学习、专业、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惑提出了各种问题,老师们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回复,并和学生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同时详细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所的概况以及研究生招生政策等,欢迎和鼓励优秀的学生积极报考沈阳应用生态所的研究生。   


       通过此次联合实践活动,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师生一行对国家野外台站的建设、定位、功能以及观测研究有了深刻认识,对应用气象学与林学、生态学等专业能够交叉发挥更大的作用有了初步的了解;有助于指导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发展,为下一步的学业深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沈阳农业大学和清原森林站联合培养基地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清原森林站是集观测、研究、试验、示范、教学、科普和开发于一体的综合野外平台。近年来,致力于建设教学、科普示范平台,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2017年,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与清原森林站联合共建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并依托该基地,多次联合申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2023年,清原森林站与沈阳农业大学成功携手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专业包括应用气象学、生态学、林学、大气科学、土壤学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