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调研清原森林站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11-22

11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一级巡视员李天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刘庆新、创新处处长程强、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董铁狮、科技处处长余江等一行6人到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调研,清原森林站于立忠副站长,高添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首先,郝育军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清原科尔塔群、科研样地群、水文观测站网、森林野外增温样地等科研设施/样地,详细了解了清原森林站科研样地布设情况、科研数据采集/传输路径、野生动物观测、森林更新等,并针对森林降水监测周期、凋落物养分归还等提出很好建议。同时,实地登上次生林观测塔,了解塔上搭载的观测仪器、设备等,并详细听取了高添关于科尔塔群总体设计、仪器布置、监测内容和研究内容的详细介绍。

随后,郝育军一行参观了信息化站史馆,通过搭载数字滑轨系统的建站历程墙和3D全息数字沙盘,了解了清原森林站20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系列成果,以及近年来建成的科尔塔群、科研样地群等重大科研设施。在多功能数据中心,于立忠详细介绍了清原森林站的建站历程、定位方向、基础条件、研究进展、主要成果、未来规划等;高添介绍和展示了依托信息化平台建成的智慧森林可持续管理示范平台、森林碳-水智能监测平台和森林三维结构可视化平台,并对激光雷达监测森林结构、塔群监测复杂地形森林碳汇的优势、温带森林碳汇核算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郝育军等对清原森林站建站以来开展的长期定位观测和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建成的重大科研设施/平台、以及目前围绕“生态屏障功能”开展的观测和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充分利用重大科研设施,多学科交叉开展“森林生态学”研究提出重要建议和期望,指出清原森林站要依托先进的科研平台与设施,探索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等重要生态功能形成过程与机制,研发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与维持技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