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3-12-05

为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生态质量监督监测工作方案(2023—2025年)》要求,生态环境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遴选工作。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现场复核、专题审议,最终确定55个站点为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成功入选。

清原森林站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建设,该站以辽东山区为中心,按照“综合站+生态质量样地”的监测模式,主要承辽宁东部山区生态质量样地监测、生态遥感地面验证、区域生态问题专题研究等任务。依据《全国生态质量监督监测工作方案》,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区域生态质量与变化监测、积累生态质量监测数据,服务自然保护地、重点生态功能建设,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清原森林站获批建设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后,将进一步提升区域森林生态质量监测能力与水平,通过加强科学综合观测、完善监测指标、扩大监测范围,逐步建设成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长期监测基地、遥感验证核心基地、生物多样性长期与定点观测基地,积累生态质量长期定位监测数据,服务国家生态质量监督监测需求,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是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与评价工作中发挥“控制性”作用,主要任务是“样地监测、积累数据;天地一体、地面验证;发现问题、服务监管;专题研究、培养人才”。此次遴选的首批55个综合监测站涵盖了森林、湿地、草地、荒漠、海洋、城市、农田等主要生态系统类型,覆盖了我国44个生态保护监管重点区域,以及其他重要生态区域和人类活动强度大的城市群,迈出了推进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的坚实一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