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开展水文观测站修缮项目前期考察调研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4-03-19

3月13日,清原森林站对2024年度承担的清原站水文观测站配套设施改造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同时对流域水文观测的网络覆盖和监控覆盖等进行总体设计与评估。清原森林站的相关人员、设计单位等到现场实地考察调研,为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提出诸多宝贵意见,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水文观测站现场,大家针对即将开展修缮的水文观测设施、水文站挡土墙、测候场、防雷设施以及观测用房等进行了详细的查验、询问和讨论。并深入了解了各项设施的现状及改造计划,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缮方案。

对沿河流域及主要观测样地进行了深入考察,依据观测点布设了多个新网点,并增加了配套监控设备,全面梳理与分析沿流域水文观测点网络布设情况,提出了精准的设计方案,以期实现对流域关键区域的全方位覆盖。

此次清原森林站水文观测站修缮项目的实施包含,(1)完善不同森林类型地表径流观测场,新增壤中流指标;(2)修复原有量水堰(包括巴歇尔槽)由于水毁原因造成损毁的测流槽、墙体等,同时新建两个三角堰天然径流测量设施;(3)新建避雷针线塔,提升各个水文站点防雷能力;(4)完成水文站周边的护坡、挡土墙和侯测场的改造,提高防护能力;(5)实现全流域观测点网络和监控全面覆盖,保障仪器安全性、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

总体上,通过此次修缮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修复因前期洪水对水文站基础设施的损坏,排除安全隐患,提升水文观测站的安全性能、防雷能力,确保监测人员/设备安全、监测数据的长期、稳定与高效获取;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高森林水文监测、研究、试验的能力与水平,提高支撑能力和综合实力,通过获取流域内长期、实时、准确和全面的森林水文信息,为研究次生林生态系统水文过程和水源涵养服务功能的形成机制提供基础数据,为次生林生态系统水文过程长期监测、科学实验、课题研究提供支撑保障。


考察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