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献礼所庆70周年: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森林碳汇研究,入选“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4-03-19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十大进展。

由清原森林站首席科学家、站长朱教君院士带领团队完成的“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体系,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研究,经专家评审,成功入选“2023年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该项研究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资助下,依托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大科研装置——科尔塔群,融合物联网、近地面遥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自动获取、传输、智能分析、管理决策和可视化的全链条信息化平台,成功应用于森林结构监测和碳汇计量研究。变革了碳中和目标下森林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学的科研范式,促进森林碳汇形成机制的知识创新。

清原森林站信息化工作将持续发挥在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为推动科研范式变革,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清原森林碳汇信息化观测研究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