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朱教君院士团队赴兰州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4-03-27

      3月23-26日,应兰州大学生态学院赵长明教授邀请,朱教君院士团队宋立宁、孙涛、孙一荣、卢德亮、张金鑫赴兰州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报告会上,宋立宁以“沙地云杉天然林稳定性维持的水分机制研究”为题作报告,孙涛以“根系输入是温带森林土壤碳库的主要来源”为题作报告,孙一荣以“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年的碳汇潜力评估”为题作报告,卢德亮以“林窗干扰过程与机制”为题作报告,张金鑫以“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发展”为题作报告。学术交流会由赵长明教授主持,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和各野外台站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充分讨论和交流。

在兰州大学科学观测台站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台站中心),赵长明教授等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台站中心依托数字信息化技术建成的“一体(25个野外站综合体)、一网(野外观测联网系统—“一带一路”观测网)、一平台(野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总体框架体系和具体内容。大家针对平台信息化建设、资源服务与共享方式、依托“一带一路”观测网开展的相关观测和研究进行交流。

      之后,赵长明教授团队陪同考察了甘肃省榆中山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榆中山地站)。榆中山地站位于甘肃省榆中县境内,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区,属温带半干旱区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在位于榆中北山(黄土高原区)的贡井观测场和兴隆山(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区)观测场,赵长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榆中山地站的一站三场(兴隆山、萃英山、榆中北山)、观测研究对象(山地生态系统,包括高寒草甸、高山灌丛、寒温性针叶林、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灌丛、草原、人工恢复生态系统),围绕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开展的观测工作,以及围绕“森林与水”、“碳循环”、“森林植被响应”和“生物多样性”开展的山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保护与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团队还现场参观考察了寒旱区特色农林植物种质资源库中的云杉、菊芋等试验基地。同时,双方团队还针对共同合作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相关内容开展了研讨。

      通过本次交流考察,双方团队成员对彼此的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双方围绕三北地区(东部科尔沁沙地区,西部河西走廊区、黄土高原区)联合开展多维度、跨尺度试验,资源服务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术报告会现场

考察兰州大学台站中心

考察榆中山地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