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清原森林站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作者: 清原站 更新时间: 2024-04-14

4月11日,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森林站)组织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清原森林站首席科学家、站长朱教君院士,执行副站长于立忠正高级工程师,副站长闫巧玲研究员,部分在站工作的研究人员、全体支撑和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朱教君院士强调了站务工作部署的重要性。强调指出,安全问题始终是站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大家时刻保持警惕,加强财务安全、日常安全(水电安全、消防安全、食堂与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和科研安全(实验室安全、危化品安全、样地使用安全、数据安全)等管理工作;同时,还强调站内工作人员应团结互助、协作创新,共同推动清原森林站的发展;最后要求各位科研人员不仅要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和技术落地,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于立忠代表清原森林站做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详细汇报清原森林站在承担项目、监测任务、平台建设、人员队伍、学术交流、示范科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朱教君院士在点评中指出,虽然清原森林站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在文章产出,尤其是高质量文章产出方面仍需加强,对于中青年科学家,文章水平是最直接代表科研能力和影响力的成果。同时,还要凝练最新研究成果,为申报相关奖励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清原森林站全体支撑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述职报告。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2023年的工作(日常管理,定位观测:水分、土壤、大气、生物、通量,数据管理,样地/平台维护,仪器管理,实验室管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人员管理,会议组织,学术交流与科普,车辆运行/维护,基础设施建设,食宿管理,安保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详细介绍2024年的工作计划。朱教君院士针对每位人员的述职报告,结合2024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述职过程中,考核小组按照《清原森林站管理与支撑人员绩效考核标准》,对站内管理和支撑人员进行了考核评分。这一环节不仅是对清原森林站管理和支撑团队工作成果的检验,更是对团队工作态度的肯定。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管理和支撑人员绩效的重要依据,为2024年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会后,朱教君院士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检查了综合楼、公寓楼、食堂、以及站区内的观测场地与科研设施等。并针对2024年开展的水文观测站修缮项目、径流小区建设、林下资源示范、科普展馆建设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此次工作会议是清原森林站管理和支撑人员开展绩效考核的第七年,也是首席科学家/站长朱教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的第一次站内工作会议,会议不仅加强了站内研究人员与支撑/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更为清原森林站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清原森林站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未来的工作中,清原森林站将秉承探林拓土,精研生态,守正创新,唯实奉献的林土精神,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持续为保障国家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实现“两山论”、“碳中和”、“黑土地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重大咨询。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f@cern.ac.cn TEL:024-839706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